護手霜保養效果很無感?瞭解雙手皮膚特性,選對命定護手霜



為什麼很勤勞地使用護手霜,但只能短暫舒緩,乾燥、乾裂、細紋、黑斑、暗沉改善都不見改善?疫情時代下,什麼樣的成分與配方才正中雙手的需求,改善種種不適呢?

大多數護手霜效果很無感

對於時常洗手、手常常發乾發澀的族群來說,護手霜是雙手重要的保養品,暫時給予雙手皮膚舒緩的感覺;對於不愛噴香水的族群來說,護手霜帶來的香氛氣息,為自己帶來抒壓的小確幸。

市面上的護手霜品牌與品項用琳瑯滿目,絕大部分仍以保濕功能為最大宗。但香氣的發展可說是神展開,除了玫瑰、薰衣草等常見的「口味」外,還有櫻花、蘭花、柑橘,後來還有護手霜以香水為主題,打出前、中、後香的香水護手霜。

但用了這麼多護手霜的妳,有沒有曾經困惑過,為什麼沒偷懶、也用了這麼久,除了塗抹上去後的那一兩個小時覺得滋潤,以及趣味怡人的香氣外,護手霜帶給雙手的保養效果似乎非常有限呢?這就要從臉部、身體、雙手的皮膚差異說起了。

臉部肌膚與身體部位手部/肌膚的差別

身體皮膚與臉部肌膚,本來有許多差異,我們很容易觀察到、同時也有些困惑的有:

為什麼臉上痘痘痕跡大概1~3個月可退,但身體上的痘痘卻需要3個月以上甚至1、2年?

為什麼臉部肌膚很敏感,動不動就刺刺痛痛不舒服,但身體就還好?

為什麼臉很愛長痘痘?但身體的皮膚就很不錯呀!

為什麼臉變老的速度比其他部位快很多?

人體小宇宙的微妙平衡~ 自由基也是身體必要物質

也因此,用於臉部的保養品與用於身體的保養品,往往在成分上與型態上有很大的不同,因為

1. 皮膚厚度

臉部皮膚的厚度比身體肌膚的厚度還要薄上許多。一般皮膚厚度大約是2公釐,眼睛周圍皮膚最薄,大約是0.5公釐,身上皮膚最厚的地方,是手掌與腳掌的皮膚,其中最厚的部位在腳後跟,可達4公釐厚。

2. 細胞大小

臉部的皮膚細胞比身體的皮膚細胞還要迷你些,也因此承受外界環境壓力的能力也弱一些,因此臉部肌膚確實較容易受到刺激。

3. 毛孔與皮脂腺分布

臉部肌膚的毛孔與皮脂腺的密度,是所有部位之最,因此在出油程度、飆汗程度上,臉部肌膚也是最厲害的。也因為臉部肌膚負責分泌油脂的皮脂腺較密集,增加一層保濕的屏障,因此相比起來,身體皮膚較容易感到乾燥(乾肌人表示:…)。

4. 面對到的環境壓力不同

臉是一年365天24小時露在外頭,所以紫外線、空氣污染幾乎是無間斷接觸。身體肌膚除了手以外,常常有衣物遮蔽保護。

所以囉! 許多藥膏(例如類固醇),用在臉上的濃度,必須比用在身體部位的濃度低,一方面是因為臉部皮膚薄、細胞小,可承受的濃度強度低,否則就會感到刺激;再來就是身體的皮膚較厚,吸收慢、吸收率也低,因此需要的濃度較高;同時,受了傷後,需要癒合的時間也會拉長。另外,大多數身體乳偏油很多,才能幫身體皮膚保濕,因此不適合用在臉上,因為會導致粉刺問題。

護手霜配方研發的多重困難

手雖然是身體的一部份,但由於雙手必須做許多工作與操作,因此雙手跟臉部皮膚、身體其他部位皮膚相比,又有著其他很不一樣的地方:

1. 手掌的皮膚十分厚實,汗腺密度很高,散熱很快。但因為沒有皮脂腺,保濕能力很差。

2. 手背的皮膚與手掌相反,非常薄,幾乎沒有脂肪層;毛孔數量不多,僅有少數皮脂腺,雖有些許保水能力,但少得可憐。

由於雙手皮膚保濕能力差、沒有皮脂腺保護,天天操勞碰清潔劑、酒精、消毒劑外,還常被太陽曬,受到的摧殘的程度,比臉還高出幾倍。這也使得護手霜的研發,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,例如:

成分吸收率超低:分子夠小,手背皮膚薄,是因為沒有脂肪層,不代表吸收效率好,一樣是吸收緩慢、吸收率低的狀態,因此也意味著「很難見效的保養投資」。

更高的保養成本:雙手常是全身最快受到損傷、老化的部位,例如乾燥、乾裂、細紋、皺紋、黑斑、暗沉、甚至難以癒合的傷口、反覆發作的過敏。保養效果的關鍵成分,需要更高的濃度、更小的分子,才能被吸收、有效果,這也意味著更高的成本。

最容易方便的護手保養,就是保濕補油:針對雙手保濕能力差、沒有皮脂腺保護的特殊生態,保濕補油是非常正確且常見的護手保養,這也是大部分護手霜產品的主要且唯一的功能。

但受限於雙手的吸收能力低,通常有效果的關鍵成分都添加得很少,加上為了壓低價格吸引消費者,為了降低成本,成分往往分子超大、超油,或是比例很高的乳化劑、增稠劑,這些只能在外層為雙手提供暫時的屏障,無法達到深入的修護,也是大部分護手霜的限制。

不丹純護手霜的初衷

2020年COVID-19肺炎疫情橫掃全球,雙手消毒滅菌,幾乎成了全民運動,醫療人員也面臨著更緊繃的壓力。雙手皮膚在去年所受到的摧殘,比過去30年加起來的總和還多,因此許多媽媽與護理朋友,手部肌膚都出現敏感、不適、粗糙的問題,使得日常的生活更辛苦。

DakiniDéesse研發護手霜的初衷,便是希望能為辛苦的雙手分憂解勞,舒緩不適,讓緊張的日常,多一點放鬆與幸福。

不丹純護手霜的突破

歷經了幾個月十分緊湊的研發過程,不丹純護手霜克服了護手霜配方研發的多重困難,完成了「讓手部肌膚輕鬆吃進去」的護手霜。

✓ 在「補油」的成分方面,使用最親膚、滋潤保濕的乳油木果油、猴麵包樹種子油;

✓ 再搭配親水也親油的鎖水磁石系統,強化「保濕抓水」功能;

✓ 添加天然橄欖蠟形成長效耐洗的屏障;

✓ 透過精密的乳化科技,讓護手霜的霜質,細緻密切地與Bhutan Shilajit (不丹喜來芝) 相融合。

因此不丹純護手霜吸收非常快速,馬上融入肌膚。它並不是一層蓋著手的油,仔細感受會發現,肌膚層層地感覺到被滋潤的美好。同時深入雙手肌膚的底層,進行修護與重建。1天兩次、連續使用3天,再觀察一下乾燥、細紋、裂皮、敏感,都悄悄被療癒淡化了。

不丹純護手霜,蘊含著滿滿的,對雙手的敬重、心疼,與愛,層層滲透,到手的心裡。

 

資料來源

• Skin functions and Layers. https://www.histology.leeds.ac.uk/skin/skin_layers.php

• Understanding skin – O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body. https://int.eucerin.com/about-skin/basic-skin-knowledge/skin-in-different-body-parts

• Why Treat the Skin on Your Face Different to The Skin on Your Body. https://downtoearthcare.co.za/why-treat-the-skin-on-your-face-different-to-the-skin-on-your-body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