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孔粗大好頑固?零毛孔3步驟, 細緻毛孔不費功夫



毛孔很忙,要散熱、流汗、吸收、出油,長期下來毛孔粗大真的滿難避免。到底毛孔粗大的原因是什麼?該怎麼保養才能零毛孔呢?

毛孔是肌膚極特殊的存在,一方面很重要:要散熱、流汗(排毒)、出油 (皮脂腺分泌油來保護肌膚);另一方面毛孔粗大也令人困擾,即使膚色白皙,視覺上毛孔粗大的肌膚怎麼樣都細緻不起來。偏偏毛孔很頑固,有些人認真保養10多年,但毛孔依舊粗大了10多年。

到底毛孔粗大背後的原因是什麼?它想提醒的是什麼?又該怎麼保養才能讓毛孔緊緻呢?

毛孔粗大三類型

青春型毛孔粗大 

毛孔粗大原因1:油脂分泌過度

油性肌膚本身出油量多,大大增加了毛孔堵塞機率,混雜灰塵、角質後便會固化,接著形成白頭或黑頭粉刺,粉刺撐開毛孔的孔洞,自然產生了毛孔粗大的問題。

通常又乾又油型的肌膚,會因為角質很缺水,而比一般油性肌更易有粉刺痘痘、毛孔粗大的狀況。

毛孔粗大原因2:雄性荷爾蒙過度活躍

這是指肌膚的出油是因為雄性荷爾蒙偏高。雄性荷爾蒙會刺激皮脂出油,順著第1個原因的過程,最後形成毛孔粗大的問題。(這也是為何男生毛孔粗大的比例較女生高的原因之一)

老化型毛孔粗大 

孔粗大原因3:角質乾燥缺水

25歲以後,細胞的新陳代謝能力便從顛峰開始下滑,過去代謝得了的老廢角質,慢慢開始代謝不了,老廢角質沒有保水力,卻堆積了不少。此時圍繞毛孔的角質因水分不足而垮下,顯得毛孔粗大。

毛孔粗大原因4:不防曬,累積過多紫外線的傷害

紫外線為肌膚帶來的傷害可深至真皮層,產生大量自由基,破壞肌膚底層的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結構。底下支撐垮了,毛孔周圍肌膚下陷,毛孔就會顯得粗大。

其他原因造成的毛孔粗大 

孔粗大原因5:過度「保養」,把毛孔養大了

許多保養品為求讓消費者快速看到毛孔縮小效果,大大鼓勵去角質或磨砂。短期內確實可看到成果,但過度頻繁的話,會破壞角質層結構,使角質脆弱易敏感,丟失未來抗老的本錢。

而收斂毛孔的收斂水,大多含有稍高比例的酒精。酒精是打開肌膚通道的助滲劑,幫助保養成分吸收,同時揮發的時候會帶來清爽舒服的感覺。但長期使用酒精,可能會破壞肌膚的天然屏障,讓老化的代價來得更快。

另外,過度在意出油,洗臉太頻繁,或過度在意粉刺痘痘,自己用手擠壓毛孔等,都是是毛孔粗大的兇手。

毛孔粗大原因6:懶得保養 & 錯誤保養,毛孔就粗大了

最常見的就是卸妝不夠徹底。化妝品中都含有礦物油、乳化劑等,一整天下來,若沒有好好卸妝,與皮膚的油、灰塵混合後也會死死地卡在毛孔中,形成粉刺與毛孔粗大等問題。

另外,「收斂水」或有收斂功能的化妝水,大多標榜可以縮小毛孔。通常這類產品含的酒精濃度較高,也會添加不少收斂劑,雖然使用起來有清爽、毛孔收縮的感覺,但卻容易刺激肌膚,常常使用會破壞皮脂油水平衡的功能 (例如有些人有收斂水使用後幾小時肌膚爆油的經驗,或是使用幾個月後肌膚反而變得比較敏感)。暫時的表面毛孔收縮功能,耽誤了細緻毛孔的黃金期,反而流失了抗老的本錢。

毛孔粗大不是毛孔的錯,聽聽看它想告訴妳什麼

當毛孔粗大到化妝也很難遮、不得不在意的時候,是毛孔想告訴妳一些事,看看有哪幾點說中了它的心聲?

✓ 是否正確保濕+油水平衡?

常有醫生建議,不同季節可選用不同的洗面乳。而DakiniDéesse極致明肌洗面乳全年適用,只需將上述的洗臉方做些小小調整即可。

✓ 是否確實防曬?落實抗老?

毛孔粗大,是希望你快警覺紫外線的傷害。一方面要好好防曬,另一方面還需要留意飲食作息健康,以消除體內產生的老化因子,阻止肌膚底層的支撐結構繼續崩壞。

✓ 是否有確實卸妝/卸防曬?

找到合適自己的卸妝品是很重要的,過度溫和、過度清潔都不OK。毛孔的粗大想說的是,無論多累,再撐一下下,卸妝、卸防曬也很重要。

✓ 是否長期作息不正常、壓力大,或有荷爾蒙不平衡的問題?

長期熬夜、壓力大、焦慮的人,雄性荷爾蒙也常比較旺盛。毛孔想告訴妳的是,試著放慢腳步、放鬆心情,按時休息補眠,讓肌膚回到放鬆健康的狀態,再搭配前述的保養方式,粗大的毛孔是可以慢慢縮小的。

部分女生患有「多囊性卵巢」,有著雄性荷爾蒙格外旺盛的問題。毛孔粗大外,還伴隨痘痘肥胖問題時,它想告訴妳的是,到醫院瞭解狀況、遵循醫師的囑咐,才是重要的保養。

毛孔粗大對策 ─ DAKINIDÉESSE零毛孔3步驟

DakiniDéesse的毛孔對策3步驟,只有1個目的:讓肌膚回復健康平衡的狀態,也就是:

潔淨毛孔、舒展呼吸 ➡ 天然保濕、油水平衡 ➡ 修復損害、重建彈嫩

極致明肌洗面乳的植萃界面活性劑搭配日本富里酸,溫和清潔,深層潔淨,將老廢角質帶走,更協助肌膚回復角質保濕力,使肌膚細嫩滑溜。

洗完臉使用全天候返齡深潤化妝水,在臉上噴一下,補充水珠細緻的法國海洋深層水,豐富的礦物質,進一步調理肌膚出油機制,減少油光,當然也會減少毛孔堵塞。

最後再使用奇蹟抗老精華。有了洗面乳與化妝水打底,再搭配精華的天然卵磷脂導入系統,可迅速將Bhutan Shilajit (不丹喜來芝) 與日本富里酸吸收至肌底,重建底層彈力結構,撐起毛孔周圍的塌陷,持續使用幾天,就會發現膚質自然變得細緻了。

當然,她們都不含酒精、礦物油、香精,以及致粉刺、致痘痘的成分,可安心使用,毛孔也會開心地縮小!

 

探索更多保養小秘訣►►►
1睡覺前、2起床後、3洗出素顏透亮光|極致明肌洗面乳的洗臉小秘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