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老保養的核心─聰明防禦自由基,潤彈嫩白幸福肌



想抗老,第一步要先瞭解老化的源頭-自由基,進一步瞭解消除自由基的方式。肌膚的抗老保養,人們往往會選用抗老保養品,但在保養品挑選上,該怎麼做聰明高效的選擇?

自由基,就像喪屍一樣

知名電影「屍速列車」中的喪屍,動作超靈活,奔跑速度堪比忍者,一旦被抓被咬,正常人就會馬上感染轉化成為活屍,為觀眾們心中印下一幕幕留下超有壓迫感的場景。

而身體裡的自由基,就像是活屍一樣,在體內到處抓健康的細胞,讓構成細胞的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脂質等基本構成物質,遭受氧化而成為新的自由基,而新的自由基又會再去抓健康細胞…如此惡性循環下去…

自由基,到底是如何形成的?

人隨時都在呼吸,是為了供應「氧氣」到體內,細胞運用氧氣活動、進行新陳代謝、產生身體運作的能量、維持生命機能等過程中,所產生的「副產品」,就是所謂的「自由基」。意思就是,不管我們願不願意,只要還在呼吸,體內就一定會有自由基。

人體小宇宙的微妙平衡~ 自由基也是身體必要物質

雖然google「自由基」,內容幾乎都是自由基的負面作用,例如「自由基致癌」、「自由基導致疾病」、「自由基是健康的大敵」、「自由基是老化早衰元兇」等。但自然界就是這樣奧妙,自由基並非只會在體內搞破壞,也是有正面貢獻的。適量的自由基扮演著信號傳導的角色,進而協助心臟跳動、促進受傷組織再生、清除入侵的細菌等。在正常情況下,體內的「喪屍」自由基,是被身體良好運用的。如果自由基因為某些原因增加,人體也有能力清除多餘的自由基。

人體小宇宙的老化,給了自由基失控的機會

但隨著年紀增長,身體的耗損與老化、外部環境負面因子的壓力,使身體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越來越下滑,如同喪屍般的自由基數量越來越多。由於自由基的活性極高,在體內可說是橫行無阻,可破壞細胞膜、DNA、線粒體、蛋白質、化學物質…等,一旦失控便易形成大規模連鎖反應,造成老化與種種疾病。

肌膚老化就是這樣發生的

如此一來,皮膚的老化就很能理解了。舉例來說,薄薄一層3公釐不到的肌膚,裡面彈性蛋白存貨本就不多,每天被自由基攻擊,同化成彈性蛋白喪屍,這些彈性蛋白喪屍再去攻擊其他彈性蛋白,久而久之便形成畸形、不正常、越來越大片的畸形彈性蛋白結構。崩壞扭曲的彈性蛋白展現在皮膚上,就是大家熟悉的老化徵兆:皺紋、下垂、塌陷。

同理推想,那麼膠原纖維、角質的角蛋白、脂質等皮膚組成也這樣被破壞的話,其餘暗沉、黑斑、膚色不均、粗糙乾燥等老化徵兆,當然也會一一出現。

抗老化的第一步:瞭解自由基爆量的原因

既然自由基是呼吸就會有、老化就會爆的產物,那麼在活得年輕健康的抗老路上,第一件事就是瞭解喪屍部隊爆量的原因是什麼。根據研究,自由基爆量的來源有:

1. 外部環境:陽光中的紫外線、環境污染(如空氣污染、水污染、土地污染、農藥、重金屬)、食品添加物、化妝品、電磁波、藍光。

2. 體內環境異常:慢性發炎、自然老化、酗酒、藥物過量、咖啡因過量。

3. 生活及飲食習慣:作息不規律、熬夜、嗜吃甜食/高GI/油炸燒烤類食物、暴飲暴食、過量運動。

4. 心理情緒:生活壓力、精神緊繃、憂鬱、焦慮。

這些都是現代人生活中自由基爆量失控常見的來源,綜合一句話就是「過與不及的不健康生活型態」。因此檢視自己的生活方式,進行適度調整,減少觸發體內這群喪屍部隊爆量的起因,是很重要的抗老化環節。

抗老化的第二步:使用可消除自由基的「抗氧化劑」

人體原有的自由基清除機制,時間一久便漸漸不夠用了,因此我們需要「抗氧化劑」,來幫助身體處理自由基。抗氧化劑並不是像是把喪屍頭砍掉的方式去消滅自由基,而是將自由基極度不穩定的奇數電子中和,使其高活性的攻擊力消失,同時能被身體吸收透過消化、呼吸、循環系統排出體外(可以想像是喪屍遇到抗氧化劑後,就不會動也不會攻擊,默默地被抬走被消失)。

學界針對可抗老化的抗氧化劑研究非常多,除了維他命A、C、E是老生常談外,微量元素中以硒(Selenium)抗氧化能力最強,甚至被稱為微量元素界的「抗癌之王」;鋅、銅、鎂也有不錯的抗氧化促進效果(但可惜因土壤長期使用農藥化肥耕種作物,因此食物中與土壤中的微量元素幾乎都已經流失)。另外其他植物營養素例如兒茶素、花青素、蕃茄紅素、黃酮類物質,都是耳熟能詳的特殊營養素。

具有高抗氧、高抗老能力的食物,幾乎99%都是植物,食用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即可。常聽到的綠茶、藍莓、花椰菜、藻類、大蒜、橄欖油、堅果、沙棘果等,都是常見的好選擇。但前提是必須來自純淨肥沃的土地,不含過多農藥與化肥。此外,良好的作息適當的放鬆,也是很重要的「抗氧化劑」。

抗老化的第三步:「餵」肌膚好的保養品

除了從飲食與作息下手外,想抗老化,仔細挑選每天會直接塗抹在肌膚上的保養品,也很重要。但一方面,標榜「抗老」的保養品,往往價格偏高;但另一方面,大部分消費者會想購買「抗老化」保養品時,自由基可能已經爆量多年了,需要具有高效抗老能力的成分。因此在保養品挑選上,不得不計較以下2大面向:

✓關鍵的抗老成份是否分子夠小,肌膚能夠吸收?分子量若大於500,即已很不易被肌膚吸收。但大部分成分的分子量都不小,例如兒茶素的分子量約500,勉強可被吸收,Q10分子量約800,幾乎無法吸收,大分子的成分無論功效再好,無法被吸收的話頂多也只有保濕功能,無法真正抗老。

✓保養品中是否另外含有不佳的成分,反而增加肌膚負擔?例如酒精、過多醇類化合物、礦物油、易導致過敏的香精、較刺激的介面活性劑等。

 

資料來源

• Free radicals, antioxidants and functional foods: Impact on human health. https://www.ncbi.nlm.nih.gov/pmc/articles/PMC3249911/

• Free radicals may be good for you. https://www.sciencedaily.com/releases/2011/02/110228090404.htm

• The Good Thing about Free Radicals. https://www.wingsforlife.com/us/latest/the-good-thing-about-free-radicals-3287/

• Moderate Levels of 'Free Radicals' Found Beneficial to Healing Wounds. https://ucsdnews.ucsd.edu/pressrelease/moderate_levels_of_free_radicals_found_beneficial_to_healing_wound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