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不丹的7個趣味小知識|歷史篇



提到不丹,總是帶著一層遙遠模糊又神秘朦朧的面紗;聽過不丹的人們,大多是接觸到差不多的旅遊資訊。實際瞭解不丹,會發現她雖安靜神秘,仔細研究又豐富有趣。以下簡介5個不丹重要或有趣的年份,讓大家更瞭解這個神秘小國。

❶ 皇室「旺楚克王朝」於1907年12月17日成立不丹王國

不丹王國成立時,仍是英國的「保護國」,後來印度獨立後,其保護國也由英國轉移為印度。受到此歷史背景影響,雖然不丹當地的語言為宗喀語,英文為第二語言,因此許多人都能用英文溝通。

❷ 1971年,不丹進入聯合國,但極罕見地與5大聯合國常任理事國(中,法,俄,英,美)均沒有建立外交關係

不丹與印度關係非常特別,自1949年起,在政治上,不丹是印度的「被保護國」,1950年代的印度總理尼赫魯曾表明:任何對不丹的侵略,都會被視作對印度的侵略。印度在軍事上也派駐軍隊於不丹境內與中國邊境。在經濟上,不丹也極度依賴印度,除了印度直接挹注資金外,不丹超過90%的出口都是出至印度,超過90%的進口是來自印度。

20世紀以來,不丹就夾在中印兩大國之間「夾縫中求生存」。一直以來不丹、印度、中國三國在邊境劃定上已有不少爭議談判地帶,而2020年,中國突然針對不丹東部與中國的一段邊境(地名Sakteng)是新「爭議領土」,使不丹政府非常震驚。多數國際關係專家學者認為這是中國藉由不丹向印度施壓。

全球化時代,即使是山中迷你小國,也必須面臨許多煩惱。

❸ 不丹直到1999年才引進電視、建設網路,是全球最後引進電視的國家

不丹政府對於不丹現代化的腳步走得謹慎且緩慢,在1999年開放電視、建設網路之前,不丹的主要媒體只有廣播與報紙。

❹ 不丹於2004年才引進手機

不丹於2000年時開始建設電信系統,2004年引進手機。手機以iPhone、三星兩品牌市佔率最高。但不丹由於基礎建設非常簡單,因此離開首都廷布後,稍偏遠的山區,手機或網路訊號較弱、甚至會偶爾沒有訊號。

❺ 2006年12月14日,不丹現任國王登基,當年年紀26歲,被譽為是「全世界最帥的國王」

不丹的第四任國王辛格•旺楚克國王,在2006年、他51歲時,將王位禪讓給現任國王(當年26歲)。現任國王名字為(很長)吉格梅•凱薩爾•納姆耶爾•旺楚克。他在不丹中學畢業後,便到美國就讀大學、在英國牛津大學完成碩士學業。

在不丹逐步開放電視、網路、媒體後,這位君主立憲國家的國王也開始被世人所注意,被許多媒體譽為「全世界最帥的國王」、「全世界最年輕的國王之一」。

❻ 2008年,梁朝偉與劉嘉玲選擇在不丹舉辦寧靜的世紀婚禮

大部分的人都以為這是梁朝偉選的結婚地點,但其實這是劉嘉玲非常瞭解梁朝偉喜歡安靜、靜謐、大自然的性格,特別為他選定的婚禮舉辦地點。當時要去不丹非常不容易,簽證要2個月前就辦好,一年限制觀光客1萬人,因此保證了他們的婚禮沒有太多外人打擾。據說,這場婚禮是國王特別批准的,而劉嘉玲所穿的傳統不丹禮服,是由不丹皇室親自挑選。也是因為這兩位巨星的婚禮,不丹才第一次深刻映入世人眼簾。

❼ 2016年,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一起造訪不丹

2016年,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出訪印度,也特地拜訪不丹兩天,由不丹旺楚克國王與吉增王妃熱情接待。這兩對夫妻有兩個有趣的巧合:吉增王妃與凱特王妃都是平民,他們都在2011年結婚。這次地球上兩對最美王室夫妻的會面,讓不丹在歐美更廣為人知。

 

資料來源

• Bhutan, Wikipedia. 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4%B8%8D%E4%B8%B9

• 劉嘉玲梁朝偉慶祝結婚十周年,網友放出29年前兩人珍貴後生相贈慶。香港01。https://reurl.cc/R6DnKe

•Kate Middleton and Prince William In Bhutan Meet The Himalaya's "Will and Kate", Forbes. https://reurl.cc/o9XDd5

圖片來源

• Archery challenge for William and Kate in Bhutan, BBC NEWS. https://www.bbc.com/news/uk-36041143?tblang=english